【年终奖个税计算】怎样计算年终奖个人所得税?

来源:财务处       发布时间:2018-08-08     点击量:

<span style="font-size:18px;color:#333333;font-family:"background-color:#FFFFFF;">现行的全年一次性奖金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及要求,应按《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等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方法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5]9号)中的规定计算,纳税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应单独作为一个月工资、薪金所得计算纳税。即先将雇员当月内取得的全年一次性奖金,除以12个月,按其商数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




年终奖个税计算分为两种情况:


 (1)如果在发放年终奖当月,雇员当月工薪所得高于或等于3500元时,适用公式为:年终奖应纳税额=当月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适用税率按照年终奖除以12,然后找对应的税率。(例:发放24000的年终奖,24000/12=2000元,超过1500元至4500元的部分税率应10%)  

 

例如:甲当月工资5000,年终奖24000,无其它收入。甲年终奖(24000)部分应缴纳个人所得税计算:先将雇员当月内取得的全年一次性奖金,除以12个月,即:24000/12=2000元,再按其商数确定适用税率为10%,速算扣除数为105。甲年终奖24000应缴纳个人所得税:24000*10%-105=2295元。甲当月共缴纳个人所得税2340(2295+45=2340)元。

 

(2)当月工薪所得低于3500元时,适用公式为:应纳税额=【当月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当月工薪-3500)】×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很多非财务专业的老师们,看到上述的计算公式和税率表,可能会觉得年终奖的计算非常的复杂。


为了便于老师们快速便捷的算出自己的年终奖应纳税额,我们公众号的在财务工具下,添加了年终奖个税计算器功能。




使用这个功能,老师们无需复杂的计算,只需填写自己的当月薪酬应纳税所得(当月超3500的可不输入)以及年终奖发放总金额即可算出当月的应缴年终奖个税。


Copyright©2018 北京科技大学财务处 版权所有